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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カワイイ」で海外進出に内需拡大 打印
2010-11-25 10:40

Kawaii流 深度报道

「卡哇伊一」这个词汇现在在世界上很流行,几乎没有人不知道这个词的。现在,日本人认识到,依靠这个词汇的力量或许可以增进日本地区的发展活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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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东京女孩时装秀2010 S/S」京都舞台亮相

去年,外务省委托3名年轻的女孩充任「卡哇伊一大使」,也就是可爱大使。目的是将日本的大众文化进一步输送到世界各地去。去年一年,三名大使先后抵达法国巴黎、泰国万国等地进行巡回演出,取得了良好效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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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东京女孩时装秀2010 S/S」上,京都市长门川大作也登台致辞

也许是市长的宣传起到了作用,去年7月在巴黎召开的世界最大规模的日本大众文化巡回展上,许多年轻人穿着日本各种制服,还有原宿品牌的各式服装,令人震惊。去年比前年增加了近17万观众,盛况空前。另一方面,泰国为了吸引日本游客,也主动主办日本大众文化题材的表演,引起了空前关注。当然,动漫是必不可少的。喜欢日本动漫的泰国人越来越多。

日本外务省文化交流课的责任人员表示,世界很多地方正围绕日本大众文化进行宣传,我们期待更多卡哇伊一的日本文化走出国门。引领世界。

卡哇伊一这个词汇走向世界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对日本人来讲一个很普通的词汇是怎么如此受到世界欢迎的呢?

日本外务省专项负责人樱井孝昌表示,在外国人眼里,卡哇伊一和英语的cute不同,有一种日本独特的元素在里边。也同时反映了日本人做事精细的一面。

比如说,日本的动画制作就非常严谨,这里蕴含的可爱别有一种魅力。

樱井孝昌先生曾著有《世界卡哇伊一革命—为什么这些女孩希望成为日本人》,书中曾描写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意大利米兰、泰国万国等世界著名地区有很多卡哇伊一的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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原宿附近卡哇伊一元素店铺很集中 外国人在此购物,流连忘返

原宿是卡哇伊一的圣地

世界上现在扩展开来的卡哇伊一产业如何在经济领域发挥作用的呢?动画、漫画、时装等都属于这一领域。时装时尚的话,东京原宿则是卡哇伊一的代表。近几年,来此旅游的外国游客逐年增多。目的就是在这里购买具有浓郁日本大众文化特色的服饰服装。 

原宿神宫前商店会事务局长井口泰先生表示,最近在原宿街道上的人中,一成是外国人。大家都喜欢在这里购物。以前欧洲时尚界人士较多,现在一般人也都来此购物。许多人气十足的店铺前,伫立购物的近2成是外国人。离开外国客人,这里的生意就无法做得更好了。

4年前,这里原宿神宫前商店会开始针对外国人游客的时尚服饰宣传活动,安置了中文、英文、韩文导游。现在每年一回,在2月份。期间大约有100名外国人参加。蕫裏原宿﨟这些地方以前以外国人不去,现在经过宣传也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大家希望重新认识日本各地的卡哇伊一现象。

农业作业现场也很卡哇伊一

兵库农业生活中心希图通过卡哇伊一方式来影响农业生产。3月召开了从事农业人员的服饰表演大会。会上,15种提案得以实施表演,手套上也配上了卡哇伊一织物,工作服也改为卡哇伊一的牛仔服,很有意思。

该中心的理事长金川喜八朗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增加农业人口,但是男性还是不愿意从事农业。后来开始希求女性加盟。这种服饰的登台,相信可以吸引一些女性朋友从事农业工作。

后来,在主页上做了一个标题,希望增加可爱的女性农业工作人员。结果引来很多女性赞同者。原本是管理营养士的县嘱托职员山田奈央子、会社员小野由香利,甚至还有一些社长等也参加了进来。后来这些人共同设立了时尚推进协议会,积极推进促进农业人员增加的活动中。
最后更新于 2011-02-01 19:52
 
創業者の熱意から生まれた 沖縄発の人気コスメ「顔を洗う水」 打印
2010-10-20 11:4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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同社の人気商品「ウォータージェルシリーズ」(化粧品、ジェル、保湿パック)

 カミヤマ美研・創業者の神山稔朗氏は、子どもの頃からの剛毛で毛深いことが悩みだったという。あらゆる脱毛法をためしたが、満足できるものが見つからず、ついに医学博士を雇い入れ、みずから研究開発に乗り出した。こうして開発した脱毛ワックス「カミラ」は女性を中心大ヒット。勢いにノッて那覇に数店舗、脱毛ビューティサロンを開設した。さらに研究を重ねた結果、カミラの成分が古い角質除去にも効果があることが判明。91年にはカミラの技術を生かし、沖縄初の化粧品メーカーとして「顔を洗う水・ウォータージェルシリーズ」の販売を開始した。

 化粧品というとイメージ先行で、派手な広告を打つのが一般的だが、神山さんはあくまで品質にこだわった。実は現社長の川端郁生さんは当時、沖縄のある広告代理店に勤務し、カミヤマ美研を担当し、いつも「社長の製品にかける信念を感じていた」そうだ。その後久米島沖の海洋深層水を配合したチュラサンシリーズを新発売した。そんな矢先の01年、神山氏が急逝。急遽、創業者の長男である神山裕健氏とともに後を継ぐことに。「創業者の遺志をつぶしてはならない」と、必死で働いたそうだ。

 その後、そうした努力が実って川端さんの社長就任以降、神山さんとともに久米島沖の海洋深層水を配合したチュラサンシリーズ、黒糖エキスを加えた洗顔石鹸や美容液なども開発。徐々にラインアップも充実した。

 「物流面でハンデがありますが、やはり沖縄発にこだわり、人材も地域の人を登用していきたい。今後は地理的に近い東南アジアをターゲットにしていく」と意欲を示す。

 創業者の志はしっかりと受け継がれているようだ。

 【会社概要】

(有)カミヤマ美研販売

本社・沖縄県浦添市当山3-3-2

098-870-4522

資本金300万円

従業員9名

http://www.kb-hanbai.com/

 

最后更新于 2010-12-24 15:48
 
エコ型冷暖房システム 「エコウィン」を全国へ 打印
2010-10-20 11:4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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現代住宅にもマッチしたデザイン。冬は暖かく夏は涼しい快適空間を生み出す

エコファクトリーが独自開発したエコ冷暖房システム「エコウィン」が注目されている。このエコウィンは直径6礼神のアルミパイプに温水や冷水を流して部屋の温度を調整する輻射式の冷暖房システム。省エネ効果が高く、一般的なエアコンに比べて消費電力が約33精も少なく、CO2の排出量も少ないのが特徴。「遠赤外線の効果で部屋中をムラなく冷やしたり、暖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と話すのは社長の村上尊宣さん。現在、住宅用だけでなく、幼稚園、老人ホームや超クリーンルームなどでも採用されているという。

このエコウィン、次世代のエコ冷暖房システムとして注目されているが、最近、意外な業界で話題になっているという。それがオーディオ業界だ。冷暖房システムがなぜオーディオ業界なのか。それは「動作音や風、電源ノイズ等の影響が無いから」だという。

「オーディオファンはエアコンの発するチョットした送風音でも嫌がります。その点、このエコウィンはほとんど動作音がしないので、音楽を楽しむリスニングルームに最適なのです」と村上さんはいう。事実、エコウィンはオーディオ専門誌で取り上げられ、その静寂性と快適性が高く評価された。おかげで、オーディオ愛好家のからのご指名も増えているという。

とはいえ、ターゲットはやはり「エコ」「省エネ」住宅。現在、全国の工務店、ビルダー等との提携を進めている。村上社長は全国からのエコ住宅の視察受け入れや、さらにエコカーを駆って日本全国を回っている。今夏は一週間で2000礰神を走破したそうだ。

こうした販売活動のおかげで、このところ売り上げは急上昇、早くも成長企業として注目されている。

 【会社概要】

 (株)エコファクトリー

本社・熊本県熊本市水前寺2-17-7

096-381-7033

設立96年

資本金2200万円

従業員8名

http://www.ecofactory.jp/index.html

 

最后更新于 2010-12-24 15:49
 
原子能机械设备输出开始! 打印
2010-10-15 12:43
 9月14日,为了建设新干线的事情,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州知事Arnold Alois Schwarzenegger来日本进行了相关调研,并试乘了JR东日本的最新型新干线“E5”。目前,包括新干线在内,日本政府正在积极接受各种海外订货。在这里,我们就日本原子能事业的未来进行展望,并对支撑这一日本技术的中小企业进行研究分析。

日本技术海外发挥作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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柏崎刈羽原子発電所(新潟県柏崎市)

原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现・日本外务大臣)在“故乡电视台”举办的定期会谈活动中表示,关于新干线和原子力发电技术在海外的展开事业,我们希望政府和民众凝成一股绳共同予以促成。根据这一发言,7,经济产业省、东京电力、关西电力、中部电力、日立制作所、东芝、三菱重工等大企业在基于官民共同进步的理念下,设立了以原子能发电所海外展开为主旨方向的新会社,,目前公司运营很顺畅。 

这项事业的目的在于凝聚整个日本的实力,从而更好地调节发展态势。这其中,国际投标态势是很重要的背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联邦在原子能建设方面一直和韩国处于竞争状态,失败后,他们结成原子能事业合作体系予以抗争。美国和法国也参加到这一投标事业中来了。投标金额也有了很大提升。东京电力国际部的小岛英夫表示,“原子能机械设备让人惊叹,一台金额就达4000亿日元。这样的规模也只有官民一体才能实现。新会社一定会有大的业务上的进展。目前,会社正准备承接来自越南的订货。” 

    关于日本政府的举措,株式会社日本原子力产业协会的石塚昶雄常务理事表示,“日本国内的电力供给一直是我们第一要务。考虑到在面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设备提供,业务协助的过程中,安全问题上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情况,原子能事业的海外展开受到了一些限制。我们虽然在东南亚设置了联络事务所,但是仍然很难解决这一问题。由此,我认为现在也很难解决这些问题。”

     那么日本的原子能发电事业有什么与众不同?经济产业省的原子力政策课长三又裕生表示,日本能够向世界承诺的是安全性。三里岛事故(79年、美)”、车诺比核能电厂事故(86年、旧苏联)以后、世界原子能发电事业进入了冬季

日本进行许多开发,做为唯一的原子弹受害国,建造原子能工厂受到许多国民的抵触和抗议,但是通过努力终于建成了世界上少见的极其安全性极高的原子能发电所。日本的原子能发电所还具有耐震性能,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比如,2007年新泻县中越冲地震的时候,柏崎刈羽原子能发电所自动实施了“停止、冷却、关闭”机能,受到了IAEA(国际原子力机关)的高度评价。安全性的数值指标也如是地反应了这一点。91年到08年之间,世界各地原子能发电所出现的事故故障约有120,日本2类事件只出现过一次。

日本的制造业闻名遐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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建設中の島根原子力発電所

为了实现导致温室效应的天然气削减,并控制原油价格的飞升,世界各地正在掀起摆脱过分依赖化石燃料的运动。日本的原子能发电技术在这一领域中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日本的原子能发电技术世界首屈一指,发展潜力非常大。另外,如果日本的原子能技术如果能介绍到世界各地的话,支撑三菱重工、日立制作所、东芝的3000~5000家企业就会友更多的发展机会。

    提及原子能发电事业,我们非常自豪地说,从弹簧到螺母,再到真空管,所有有关部件我们都使用了特殊的材质,这些材质的使用大大提高了设备的安全性。另外,与此相关的企业,比如日本制钢所(东京都品川区)、冈野バルブ制造、(福冈县北九州市)等上市企业,乃至只有几名员工的中小企业,对它们来说,事业前景也变得宽了。北海道室兰市生产原子炉容器的日本制钢所,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将原子炉容器中的钢块进行取出作业从而减少放射能漏出的企业。由于我们有这样的技术,所以世界各地纷纷向我们订单购买我们的技术产品。

    ハードロック工业公司(大阪府东大阪市)拥有社员45名,这个公司也是原子能发电事业不可或缺的企业。这个企业主要制作的产品是固定螺母。这种螺母的特征是,凹凸形状,双重螺母构造。通过对凸螺母的凸起部分进行离心加工,在螺钉和螺母之间的缝隙之间钉入楔子,这样就可以防止螺丝钉松动。

    企划部门的林雅彦表示,原子力设施无外乎需要使用不锈钢、软钢、热处理钢等。和外边销售的不一样,我们这里实施全面检查,并附加材料证明书和检查证明书。”该公司的营业销售额现在达到了每年12亿日元,今后目标是“3年后达到20亿日元。并且面向海外的原子能发电厂进行宣传,争取将现在1成的输出分额扩展到3年后的3成。”

    不过,形成供给链的中坚中小企业正在两极分化,有的企业判断经贸今后会有巨大扩展,从而积极进行海外输出。可是有的企业却发现实际上获取持续增长利润比较难,加上成本过高,所以又有心退出输出市场。日本政府和大企业对这类企业应该予以扶持关照。

    日本的原子能发电事业的海外展开可谓厚积薄发。三菱重工、日立制作所、东芝等大企业现在正在积极合并海外的原子能发电厂商,或与之展开合作。特别是东芝,2006年买取了WH公司,令业界大为惊叹。WH公司主要从事加压水型原子炉(PWR)的生产工作,在这个领域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PWR事业的欧洲展开为人们所期待。

    除此之外,日立制作所和美国的GE公司成立了合并企业GEニュークリア・エナジー,该公司计划截至2023,在英国设立原子能发电所。而三菱重工则和法国的Areva公司展开了合作事业。

    另外,针对美国采用改良型沸腾水型轻水炉(ABWR)的圣佛朗西斯科原子能发电所3・4号机增设事业,日本打算出资250亿日元予以支持。这是日本电力公司首次面向海外出资原子能发电事业。原子能发电事业的海外拓展已经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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クサビの原理を応用し、強い緩み止め効果を発揮する「ハードロックナット」

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日本政府对越南的原子能发电技术设备的订购做出反应的同时,对中国的原子能发电事业也显示出极大的兴趣。不管怎么说,中国的市场规模还是很巨大的。前面提到的三又先生指出,“中国目前原子能发电设备中正在运转的机器有11,正在建设中的有18台。中国目前极其需要电力,同时还需要完成削减CO2的目标,课题之大是显而易见的。有迹象表明,今后,中国政府将努力建设100台以上的原子能大型设备。现在的设备容量是9GW,2025年预计要扩大到189,2030年有望超过美国。”

  上面提到的石塚先生还表示,“中国的技术水准正逐年升高。如果将原子能事业的量级评定为五级的话,中国恐怕已经达到了第四等级。”这里边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原子能发电设备激增的情况下,相应的法律文书的准备、人才的起用、以及安全性的考核等指标是否也能同时跟上来,这是一个问题。需要引起各方注意。

    中国政府就原子能发电事业方面,目前仍坚持独立自主开发,大量向海外购买设备的可能性较低。但仅仅只是一小部分的订购,就足以使日本的中小企业找到不少机会。

     前边提到的小岛先生说,“东京电力也正在试图寻求海外开拓市场。今年还在中国设置了北京事务所。他们将致力于搜集讯息并积极需求与当地官员的合作机遇。”

     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视人脉的国度。要和他们多往来,交朋友,入乡随俗,通过这种方式与对方互通有无,增进彼此间讯息沟通。这是很重要的。

    从大的方面看,原子炉主要分为沸腾水型原子炉(BWR)、加压水型原子炉(PWR)。BWR是由三菱重工导入美国GE技术后制造的。但是,06年东芝将GE公司买断,同业界开始进行整合。现在来看, PWR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原子炉的种类

 从大的角度分类的话, 原子炉分为沸腾水型原子炉(BWR)和加压水 型原子炉(PWR), BWR是由三菱重 工导入美国GE技术后制造的。但是,06年东芝将GE公司买断,同业界开始 进行整合。现在来看, PWR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展开。

最后更新于 2010-10-26 17:04
 
放烟花赶走低迷的经济 打印
2010-08-09 15:3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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又逢烟火时节。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止的放烟花大会预计今年将再次开始。其中的背景是近期的经济危机有所缓和,景气开始恢复,百姓和企业也觉得可以松口气了。放烟火大会对周边地区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放烟火大会将整个城市的活力一下子调动了起来的影响下,被破终止。

去年虽然没有放烟花 

但是那是为了今年放烟花而继续能量 

去年夏天,全日本各地的放烟花大会都相继停止。理由是经济不景气,企业不能提供赞助。有些地方虽然仍然举行了放烟花大会,但是由于企业提供的资金有限,所以当年放上去的烟花数量很大程度减少了,而且规模也大大的缩小了。

    今年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比方说,今年的静冈县袋井市就表示将在缩小规模的基础上举行放烟花活动。每年都以放3万发烟花而被评定为日本最大级别的“远州烟花”大会去年因为赞助不够而中止,今年再开。但是主办者表示这次只能放2万发。

     “远州烟花”大会实行委员会的负责人角替直树先生表示,“去年的赞助只是前年的四成,只能中止。但是许多市民呼吁希望再开,所以我们一方面表示一定举行,同时开始着手寻找赞助来源。虽然有些企业依然没有恢复元气,但是大家都表示理解市民们的心情,总算大家凑够了这笔资金。”

    做为赞助企业,远州卡车运输公司总务部门的铃木初夫表示,“放烟花大会上,会有很多人汇集在一起,做为地方都市,这是从人们当中获取重要讯息的好机会。去年没有举行我感到遗憾,今年如果举办的话我会感到非常欣慰。我们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不能说稳如磐石,但是我还是希望自给做一些贡献。”

    烟花大会复活的背景,看来还是人们对于大会的一份热情吧。

 放烟花大会的经济效益

那么,究竟放烟花大会与经济效益是如何挂钩的呢?7,厚木市举行的“厚木香鱼节烟花大会”上,一共放烟花1万发,当时有58万人前来观看,这是县以下最大级别的烟花大会了。去年的厚木市的统计表明,节日三日期间,经济效益为,饮食费收益6亿1040万日元,购物为4亿5780万日元,交通为1亿1445万日元,合计11亿8265万日元。烟花大会仅一天至少也可收益适才所言的三分之一,几近4亿日元。烟花大会的举办需要费用5000万日元,这样算来,投资还是值得的。

    厚木市观光振兴课负责人表示,“准备和运营阶段所花费的费用通过活动能够收回多少呢?其实这是不能估算的。”从烟花大会上实际上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的是静冈县的热海温泉。热海自昭和27年以来一直举办“热海海上烟花大会”。该大会一年分几回举行,这也是其重要特征。4月(1回)、7月(2回)、8月(5回)、9月(1回)、12月(3回),共计12回。热海温泉宾馆协同组合举办了其中的10,热海市举办了两回。夏季举办的五回烟花大会所花费的费用都是组合成员们出资的。

热海温泉宾馆协同组合专务理事土屋基先生表示,“以前旅行会社都是从当地的加盟店哪里获取投资之后举办烟花大会的。这显得有些不公平,平成5年、6年所有的组合共同举办了烟花大会。自此,组合成员们对很多事情的认识也有了很大提升。”

    热海海上烟花大会上放的烟花数目经过统计,夏天为5000,冬季为3000发。夏季烟花大会上参观者为24000,冬季烟花大会的时候,住宿旅客也增加了2-3成。举办费用约为1000万日元,但是经过组合成员们的分摊,实际上每个成员缴纳的并不多。

烟花大会为促进地区经济起到了特殊作用

株式会社丸玉屋的下胜敏克总经理表示,“通过烟花大会这个活动可以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丸玉屋1990年创业。一直从事烟花展示会活动的企划、演出和拍摄等。1994年首次导入烟花发射专用电脑系统设备,并将放送音乐和发射烟花同步进行,谓之“烟花梦幻曲”。无论是公园、赛马场、自行车赛场,还是音乐会、电视CM、体育比赛,他把烟花展示活动推广到各个领域,可以说在这方面是先驱者。

    小胜社长表示,“烟花大会容易引起社会各界重视,所以很多企业愿意赞助。我们公司之所以赞助烟花大会就是这个原因。我们和举办者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做好这件事情。”

    在企业和举办者的协作下,前往观看的游客也在增加,这是不是也会促进当地的活力呢?试想,在公园等地举办这样大型的盛会,当地的商店也会闻风展开营销大战,这对于地区的活性化应该会起到很大作用的。而且,在地区开展这种活动,小规模的也就只需要150万到200万日元的费用,并不算贵。

    烟花大会蕴蓄着巨大的力量,45页详细介绍了各地举办的烟花大会的情况,欢迎大家进行检索,看看当地都是如何凭借烟花大会促进地区经济的。

 

 

昨年の花火不況から

今年は復活のキザシ

昨夏、全国で中止となる花火大会が相次いだ。理由は不況による企業からの協賛金不足だ。協賛金が思うように集まらないため、大会を中止するところ、打ち上げ数を減らしたり、規模を縮小して開催するところも出た。

はたして今年はどうな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たとえば静岡県袋井市では規模を縮小して開催するという。3万発を打ち上げる日本最大級の花火大会「ふくろい遠州の花火」は昨年、協賛金不足により中止に追い込まれたが、今年は再開にこぎつけた。打ち上げ数は2万発以上と多少の規模縮小はあるものの、関係者からは安堵の声が上がっている。

ふくろい遠州の花火実行委員会の角替直樹さんは「昨年の協賛金は前年の4割程度という結果になり、しかたなく中止となりましたが、多くの市民から復活してほしいという声がありました。そこで今年は『絶対に再開する!!』という強い決意を持って早くから協賛金のお願いにまわりました。多少景気が回復してきたことも影響していますが、企業も花火大会に対する思いが強く、当初予算を上回る協賛金を集め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と話す。

協賛企業のひとつ遠州トラック㈱総務の鈴木初夫さんは「花火大会は多くの人が集まるので、地方都市にとっては有力な情報発信の場になります。昨年は残念でしたが、今年は開催できるので喜んでいます。当社としてもこのご時世、経営は磐石ではありませんが、少しでも役に立ちたい」と話す。

名物花火大会復活の裏には、関係者の花火大会に対する熱い思いがあるようだ。

 

集客力バツグン

花火大会の経済効果

ところで、花火大会にはどれほどの経済効果があるのか。7日に開催される厚木市の「あつぎ鮎まつり花火大会」は打ち上げ数1万発、58万人が来場する県下最大級の花火大会だ。昨年の厚木市の試算によれば、祭り期間中の3日間の経済効果は、飲食費が6億1040万円、買物費が4億5780万円、交通費が1億1445万円となっている。合計11億8265万円。花火大会は1日だけの開催なので、3分の1にしたとしても4億円近い経済効果があることになる。花火大会の開催費用は約5000万円ということなので、十分に投資効果はあるという計算になる。

「準備・運営にかかる費用に観光客が落とすお金、大勢の人が集まることで生まれる効果ははかり知れません」と厚木市観光振興課では話す。

実際に花火大会の経済効果をうまく生かしているのが静岡県の熱海温泉だ。熱海では昭和27年から「熱海海上花火大会」を開催している。その特徴は開催回数にある。4月(1回)、7月(2回)、8月(5回)、9月(1回)、12月(3回)と、シーズンごとに計12回、花火大会を開催しているのだ。主催は熱海温泉ホテル旅館協同組合(10回)と熱海市(2回)。夏の花火大会(5回)の開催費用はすべて組合員によるものだという。

「かつては旅行会社が地元の加盟店から出資を募って花火大会を開催していたのですが、それでは不公平になってしまうということで、平成5、6年頃からすべて組合で開催することにしました。そうすることで組合員の意識も高くなりました」と話すのは熱海温泉ホテル旅館協同組合専務理事の土屋基さん。

熱海海上花火大会の打ち上げ数は、夏5000発、冬3000発。観客数は夏場が約2万4000人、冬場でも「大会当日は宿泊客が2~3割増になる」という。開催費用は約1000万円。「組合員みなで出し合っているので負担は大きくない。全体の波及効果を見れば十分採算は取れている」そうだ。

 

人を呼び寄せる花火

まちおこしにも活用

「花火の集客力は大きな可能性を秘めている」と話すのは㈱丸玉屋の小勝敏克代表取締役。丸玉屋は1990年に創業。花火ショーの企画・演出・プロデュースなどを行っている。94年に日本の花火業界では初となる花火専用のコンピュータシステムを導入。さらに「花火と音楽」をシンクロさせた画期的な花火ショー「花火ファンタジア」を開発。テーマパーク・遊園地、競馬場・競輪場、コンサート会場、テレビCM、スポーツイベントなど、さまざまな分野に花火を広めてきた蕫エンターテイメント花火﨟のパイオニアだ。

「花火は集客力・注目度が高いということで企業も協賛してくれます。当社が手がけるライブイベントやテーマーパークの花火がそうです」と。だから「そうした花火大会はもっとインパクトがあってもいい。当社では主催者のニーズに合わせた演出を心がけています」と小勝社長は話す。

花火の集客力とニーズに合わせた演出、これらを組み合わせれば花火を地域活性化にも生かせる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公園などの広いスペースを会場にして、地域の商店などを呼び込み、特産品の販売などと組み合わせれば地域おこしのイベントになるはずだ。開催費用については、小規模のものであれば「150万~200万で可能」ということなのでハードルはそれほど高くない。

とまれ、花火の人を呼び込む力には大きな可能性を秘めている。4、5頁で各地のオススメ花火大会を紹介しているので、その活用法をさぐってみてはいかがだろうか。

最后更新于 2010-08-11 17:2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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